英国定于6月8日举行议会选举。多家民调机构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曼彻斯特恐怖袭击发生后,首相特雷莎·梅的支持率急转直下,领先优势缩小,恐无法实现此前预想的“压倒性胜利”。

英国媒体认为,如果特雷莎·梅在选举中取得的议席优势未能超越其前任戴维·卡梅伦,那将意味着她的这场政治赌博以失败告终。

【领先优势缩小】

路透社28日公布4家民调机构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特雷莎·梅与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相比,虽然支持率仍占优势,但领先幅度缩小了2至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定于6月8日举行的议会选举将比此前预想得激烈。

其中,奥皮纽姆咨询公司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在距离大选仅剩10天的情况下,对特雷莎·梅持负面印象的民众有所增加。37%的受访者表示,与选战刚打响时相比,他们对特雷莎·梅的印象变差。另有25%的受访者对她好感度增加。

相比之下,科尔宾的支持率则“触底反弹”。调查数据显示,39%的受访者对他持正面看法,而仅有14%的受访者对他持负面态度。

特雷莎·梅今年4月宣布提前举行大选,以便新政府更好地代表英国与欧盟进行“脱欧”谈判。当时,外界普遍认为她将在选举中大获全胜,甚至把老对手工党“赶尽杀绝”。

英国民调委员会主席、知名选举学专家约翰·柯蒂斯说:“特雷莎·梅在这场选举中获胜应该不存在问题。但关键在于,她的领先优势有多少。目前来看,她已经无法保证获得此前预想的压倒性胜利。”

【为何突然“失宠”?】

对于特雷莎·梅支持率突然走低,一些政治学专家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民众与新任首相之间的“蜜月期”结束,另一方面缘于保守党在社会福利方面提出的新政策不受欢迎。

曼彻斯特大学政治学教授罗伯特·福特说:“许多选民对于某一政党或者某一领袖并无特别偏好。特雷莎·梅的支持率因‘蜜月期’虚高,这一‘蜜月期’迟早会结束。而科尔宾的支持率已经触底,只能走高。”

特雷莎·梅近期提出的一系列社会福利政策也招致不少批评。本月早些时候她宣布将公布一项计划,要求部分老年人“自掏腰包”,负担更多养老费用。

此外,她还提出将取消目前免费发放的小学生午餐,并把这项提议写入执政党保守党的竞选纲领。

曼彻斯特恐怖袭击发生后,身为前内政大臣、此前主管警察和国内情报机构事务的特雷莎·梅却丝毫没有支持率走高的迹象。

面对急转直下的选情,保守党选举战略专家林顿·克罗斯比给特雷莎·梅出了一条“妙计”——把选举论战重点重新拉回到“脱欧”。根据克罗斯比的说法,保守党今后几天要向选民传达一条信息:要与欧盟谈妥“脱欧”,只有特雷莎·梅一人可以托付。(张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