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结束出席七国集团(G7)峰会回国的德国总理默克尔28日在慕尼黑一场活动上谈及德国和美国关系时表示,双方“能够完全信任对方的时代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过去了”。默克尔更呼吁欧洲人“必须真正掌握自身命运”。

日前在意大利举行的G7峰会上,西方七国未能就气候变化这一重大议题达成一致。首次出席G7峰会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7日闭幕当天于社交媒体声称,将在一周后就美国是否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作出决断。默克尔在会议闭幕后难掩失望地表示:“我相信《巴黎协定》这一议题非常重要,人们无疑不能够在这上面作出退让。”

德国之声报道,尽管G7其余六国以及欧盟方面都已经表态将贯彻执行《巴黎协定》的内容,但美国此刻仍无法做出支持这份气候保护协定的表态。德国电视一台形容这场峰会“几乎成为一场溃败”。

德国总理默克尔 资料图。 <a target=&apos;_blank&apos; href=&apos;http://www.chinanews.com/&apos;><p align=

德国总理默克尔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在出席本届G7峰会前,特朗普还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致辞时当面指责北约成员国“没有承担应该承担的开支”。

28日在慕尼黑出席一场活动时,默克尔表示,过去数日的经历已让她体会到“我们能彼此完全信任的时代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过去了”。

“我们欧洲人必须真正掌握自身的命运。”默克尔同时提醒,在与美国和“脱欧”后的英国打交道时仍将维持友谊和睦邻友好,“正如和俄罗斯以及其它国家相处时那样。”

但她亦强调,欧洲人必须知道,此刻必须要“作为欧洲人,为我们自己的未来而奋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