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油气管道的缅籍员工正在对管线进行日常巡检。本报记者 张志文摄

在中国万宝矿产有限公司援建的幼儿园里,当地孩子在快乐地玩耍。本报记者 张志文摄

“现在在缅甸举办的各种商务洽谈会和展会越来越多,中国企业也纷至沓来。”一位缅甸中国企业商会的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在缅甸主要经济城市仰光和曼德勒,随处可见中国企业的广告,也时常会见到小贩售卖《缅甸投资法》手册。缅甸投资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从1988年下半年至今,进入缅甸的外资已累计达690亿美元,其中中国对缅投资位居首位,累计投资规模达185亿美元。

“不少村民家里都有了彩电,骑上了摩托车”

在缅甸实皆省蒙育瓦地区,一座蓬勃发展的现代矿山正在改变当地的面貌。

2010年中缅双方签署合作协议,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公司下属的中国万宝矿产有限公司与缅方合作投资开发莱比塘铜矿项目。“来到缅甸后,我们首先研究了解当地的法律和社会制度,适应当地情况,守法经营,促进社区与矿山共同发展。”从最初开始就参与项目开发的万宝矿产(缅甸)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缅甸铜业)负责人罗大庆说。

经过两国员工的不懈努力,项目得到当地各界的理解支持,2016年3月莱比塘铜矿投产。截至今年5月,缅甸铜业共向缅甸政府缴纳税额超过1200万美元,雇用缅籍员工3294人,占员工总数的84%。同时,项目已为9000多人次当地员工进行各种培训,使他们掌握先进的矿山工作技能。

“以前村里的房子用棕榈叶做顶,下雨天就漏雨,现在我们都换成了铁皮顶。过去一个村子只有两台电视机,还要依靠发电机供电,现在不少村民家里都有了彩色电视机,骑上了摩托车,有的还买了金子和银子。”“这样的生活我们以前只在电视里见过,根本不敢想象。”铜矿附近巴朗村村长吴丹纽这样向记者形容现在的生活。

在距离蒙育瓦130千米的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这里人行道下埋藏的一根根光纤串联起这座城市的发展未来。由中国公司投资的缅甸光纤通信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缅光纤)已在这座城市建设了180千米的城域网,外环、内环和贯通其间的光纤网络,为这座城市的信息化发展铺就了一张高速公路网。

2012年5月缅光纤在缅甸注册成立,成为获得缅甸通信部颁发的网络设施服务(类)牌照的首家外资公司。依托覆盖所有省邦的超过1.5万千米主干网络和超过1500千米的城区及城际管道网络,缅光纤有力推动了缅甸信息化发展。得益于这张信息大网,缅甸手机SIM卡价格从2012年的1500美元降低到目前的约1美元。2016年1月,缅甸通信部向这家公司发来感谢信,嘉奖其投资缅甸全国通信基础设施、发展缅甸通信的行为。在缅光纤常务副总经理林明海看来,他们的投资至少加速了缅甸通信行业5至10年的发展步伐。

“大型或超大型投资合作项目不断增多”

今年4月,缅甸总统吴廷觉在访华前夕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来缅投资的49个国家中,中国位列第一。截至2017年1月底,缅甸总共批准了中国直接投资的163个项目,价值185亿美元。他说,两国经济合作将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并有助于营造互利共赢的社会环境。

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对缅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为3.09亿美元,同比增长49.8%;截至2016年末,中国对缅直接投资存量45.67亿美元,在外资来源国中排名第一,并长期保持对缅第一大投资国地位。近年来中资企业还通过第三国或其他地区,对缅开展越来越多的投资活动。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谢国祥对本报记者表示,近年来缅甸政治和社会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对外资逐步打开大门,国际社会也取消了对缅经济金融制裁,中资企业来缅投资日渐增多。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资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来缅开展投资合作呈较快增长态势,投资领域不断拓宽,大型或超大型投资合作项目不断增多,中企处理涉外事务能力也不断增强,逐步融入当地社会。

“中缅两国经贸投资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谢国祥说,未来双方通过建设边境经济合作区、皎漂深水港及工业区、仰光深水港及临港工业区等大型项目,促进中缅铁路、公路和电力的互联互通,并加强在贸易和产能等方面的合作,中国经济发展的溢出效应将惠及缅甸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将取得重大成果,中缅经贸合作关系将向着更高层次和更宽领域迈进。

“中国企业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希望”

今年5月25日,《中缅油气管道(缅甸)企业社会责任专题报告》在仰光发布。“中缅油气管线不仅是一条运输通道,更是联通缅中两国的一座金桥。”首批加入该项目的缅籍员工坎拿在发布会上动情地说。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是迄今缅甸最大的能源基础设施工程,也是缅甸开启经济改革以来最大的外资项目。缅甸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办公厅主任吴威武认为,缅中油气管道项目实现了多方共赢,对于缅甸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为缅甸工业化和现代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截至2016年底,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当地员工比例达72%,先后有226家当地企业参与项目建设,当地采购支出约占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额的1/4。作为一条合作共赢通道,自项目启动以来,中国石油单独投入525万美元用于缅甸社会公益,并与合作伙伴共同投入1830万美元在管道沿线开展了120个社会经济援助项目,支持教育及道路交通、电力、医疗、饮水、通信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近2万名缅甸青少年的就学环境因此得到改善,近80万人获得了更加便利可靠的医疗服务,许多村庄实现了24小时供电和安全清洁饮水。

在曼德勒省的新阶镇医院,南尹蒙正躺在病床上输液。她对记者说,以前医院里的病人都挤在一起,自从有了新的门诊楼,现在医院的基础条件好了很多。“我知道这所医院是中国公司捐建的,我和周围的居民都非常感谢他们。”在原油管道的起点马德岛,皎漂第一基础高级中学教师吴宁温对记者说,管道项目改变了皎漂地区的经济社会面貌,通过管道公司的援助,现在他的学生拥有了更好的学习环境,越来越多的当地孩子有机会接受现代化教育。“相信随着这个项目的发展,我们皎漂人民一定会过上好日子”。

吴丹纽也在设想着他心目中的美好生活。“希望缅甸铜业公司能够帮助我们发展小型项目,我们也将努力,让我们的生活得到进一步改善。”他说,缅甸铜业已成为受欢迎的邻居,随着生活的不断改善,村民在心理上逐渐依靠万宝。“中国企业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希望!”(本报赴缅甸特派记者 张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