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美国旧金山金门大桥。 中新社记者 刘丹 摄

27日是美国旧金山金门大桥建成80周年的日子,虽然官方没有举办庆祝活动,民众则以多种形式纪念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著名地标及城市象征。

在总设计师约瑟夫·斯特劳斯坚持不懈游说当地政府和民众16年后,1937年5月27日,耗时4年多,耗资3550多万美元的金门大桥建成,连接旧金山市区和北部的马林郡,跨越太平洋和金门海峡,总长度2737米,宽27米,桥下至最高水面67米。

那天专为民众设立了“行人日”活动,大约20万人步行通过这座当时世界上最高桥塔和最长悬索式大桥,盛况空前。

桥身为前所未有的国际橘(InternationalOrange),既与周围环境融洽,又能让大桥在旧金山海湾常见的大雾中显得格外醒目。

当年5月28日,美国总统罗斯福在白宫椭圆办公室内一个金色电报机上按了一个键后,标志大桥正式通车。当天大约3.2万辆车跨越大桥。

金门大桥日平均通车辆约11万辆。1989年10月27日,16.24万辆车通过大桥,创下单日通车历史记录。

在隆重庆祝了大桥通车50周年和75周年后,旧金山金门大桥管理委员会今年4月3日发布通告,宣布不将举办80周年纪念活动,但在社交网站脸书上设立专页,推特上设立专户,呼吁民众以照片、视频、故事等形式,共同分享并纪念这个特别的日子。

凯特·华盛顿在推特上分享了家里保存的外祖父当年“行人日”步行大桥的彩色票据,这张票编号为47365号,价值25美分。

《纽约时报》当时的报道称,9小时内就有约10万人步行通过了大桥。

旧金山地方网站curbed.com整理了80张金门大桥不同时期不同景色的照片,80个金门大桥知识点,并列举了不同时期电影中的金门大桥镜头,包括《007之雷霆杀机》和《星际迷航》等。

金门大桥不仅是旅游名胜,也是一些自杀者的首选地,迄今已有逾1500人丧失。当局在今年4月13日宣布动工在大桥两侧安装不锈钢防护网,2018年完成,希望这个耗资2.04亿美元的工程能够将自杀率降为零。(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