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社5月27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在任天数包括第一次上台(2006年~2007年)在内,到28日将达1981天,超过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成为历代第五长。在战后的首相中位居第三。报道称,若安倍能在明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实现连续三次当选,总裁任期将延至2021年9月,有可能达到历代最长。

安倍在本月3日的视频寄语中,提出将在举行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的2020年实施修改后的宪法的目标。在今年1月的采访中也透露出实现党总裁连任的意愿。

安倍政府若能持续下去,安倍在任天数到2019年8月23日将达2798天,与战后执政天数最长的佐藤荣作并列。还将在同年11月19日追上历代最长的战前首相桂太郎的2886天。

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6日的记者会上列举政府的优先课题,包括摆脱通缩、危机管理、东日本大地震重建、实现一亿总活跃社会,同时表示:“最重要的是政府做了什么。安倍政府通过政治主导锐意改革推动了国家前进。将继续一项项切实推进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