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统一部相关人士28日透露,韩国政府计划额外补偿开城工业园区关闭给入驻企业带来的损失,统一部已向负责交接政权的国政企划咨委会报告了这一方针。

资料图片:韩方宣布开城园区停运后,园企满载存货匆忙离朝。(韩联社)

资料图片:韩方宣布开城园区停运后,园企满载存货匆忙离朝。图片来源:韩联社

韩国政府去年2月宣布开城工业园全面停运后共向韩企补偿5079亿韩元,约合31.1亿元,占认定损失总额的72.5%,未参加韩朝经合保险的企业所获补偿较小。园区韩企认为,园区停运是官方政策所致,一直要求额外补偿。

受开城园区停止运转影响,入驻韩企在固定资产(生产设备等)和流动资产(原材料、成品等)方面遭受了损失。其中,固定资产方面的损失已经通过韩朝经济合作保险制度得到补偿。统一部今后将重点补偿流动资产方面的损失。对此,政府一位负责人表示,正考虑补偿经认定的损失总额,但统一部相关人士则表示,具体的补偿规模尚未确定。

另一方面,统一部还计划参考对开城韩企的补偿比例,补偿2010年5·24对朝制裁措施和2008年叫停赴朝游览金刚山给韩国企业造成的损失。此前,政府只向后两类受损企业提供3批特别贷款,财政部门没有出面补偿损失,但文在寅执政后,对朝政策风向大变,补偿力度加大。统一部将在确定补偿方针后开展摸底调查,动用韩朝经合基金充当补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