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日本大型汉方药制造商津村将扩大在日本国内采购作为原料的中药材。由于汉方药需求增长等原因,在主要产地中国,中药材的价格持续上涨。津村力争通过分散生产地,防范天气和价格波动的风险,实现稳定供应。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月25日报道,该公司利用日本东北部青森县八户市的废弃小学,启动了推进药用人参栽培国产化的实证试验。而在北海道,将在2021年度之前使年栽培量增加至2000吨,达到2016年度的三倍。

报道称,实证试验中将尝试栽培6个品种。津村认为八户市夏季也很凉爽,即使不用空调控制温度,也能实现设施栽培。药用人参一般在中国东北的山地栽培,而津村将试验平地能否栽培等,讨论在2018年度以后启动量产。目前津村在北海道采购川芎和当归等约10种中药材,今后将增加至约20种。津村整体采购的中药材的国产比例现在仅为15%左右,预计今后将逐渐提高。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津村还将强化加工基地。在主要基地所在的熊本县,将于7月在该县的朝雾町等开设新设施。津村将投入约1亿日元,在该设施内引进中药材的清洗和切割设备。在熊本县内2015年全年中药材的使用量仅为22吨,到2018年将增至1.4倍,达到30吨。

报道称,在主要产地中国,面向药物和化妆品的中药材需求正在增加。由于天气异常以及投机性囤积等原因,价格已经暴涨至2006年的2倍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