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每日报》网站5月25日文章,原题:中国的雄心或能把东南欧变为关键地区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带来数以亿计的基础设施投资,这将在发展和经济一体化上重塑受到大国地缘政治竞争影响的黑海地区。

在希腊北部塞雷参加巴尔干与黑海合作论坛的荷兰克林亨达尔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朗斯·保罗·范德普特表示,巴尔干半岛地区很有可能将从欧洲的边缘变为中国构想中的欧亚一体化经济区的更核心位置。巴尔干地区有望成为中欧贸易的重要中转地区,随之会带来许多新机遇,如基础设施发展、物流活动和制造业发展。希腊北部港口塞萨洛尼基也能从中获益。

由于同西方关系紧张,俄罗斯谋求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以避免被孤立,这使得中国更容易在邻近俄罗斯的地区扩大经济影响力,包括黑海地区。但中国仍然有必要保持谨慎。

在中亚,上海合作组织充当了限制中俄地缘政治竞争的机制,但就黑海地区而言,没有此类机制存在。2013年末(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之前),有俄罗斯媒体和专家曾负面评价让克里米亚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枢纽的计划。(乔恒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