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5月23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想建议有关人士睁眼看世界,不要让狭隘的政治私利或意识形态偏见蒙蔽了自己的双眼。

问:台湾“行政院陆委会主委”张小月22日称,有些国家被中国大陆胁迫签署以一个中国原则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协议,目的是向大陆申请低息贷款。“陆委会”还称中方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布联合公报宣传一个中国原则,借此对台湾施压。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看来台湾方面有些人的确是急了,居然口不择言,说出如此荒谬无知的话来。众所周知,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最近,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会议通过决议支持落实“一带一路”等合作倡议。上周,有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派代表来华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会各方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期待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这充分说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和光明的发展前景。

我想建议有关人士睁眼看世界,不要让狭隘的政治私利或意识形态偏见蒙蔽了自己的双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