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5月23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希望叙利亚有关各方都能把握机会,有效利用阿斯塔纳对话和日内瓦和谈的平台推动叙问题政治解决取得新的实质进展,通过“叙人主导、叙人所有”的政治对话,不断积累互信,相向而行,达成兼顾各方合理关切的解决方案。

问:据报道,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已于19日结束。中方对此次和谈有何评论?如何看待叙问题解决前景?

答:叙利亚问题第六轮日内瓦和谈已于19日结束,在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斡旋下,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就既定议程交换了意见,特别是围绕制宪问题举行了技术专家会。这次对话保持了国际社会落实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推动通过对话机制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势头。中方赞赏联合国特别是德米斯图拉特使的努力。我们希望叙利亚有关各方都能把握机会,有效利用阿斯塔纳对话和日内瓦和谈的平台推动叙问题政治解决取得新的实质进展,通过“叙人主导、叙人所有”的政治对话,不断积累互信,相向而行,达成兼顾各方合理关切的解决方案。

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大使赴日内瓦出席了有关活动,并同叙政府、有关反对派代表和俄罗斯、土耳其等有关各方广泛接触,做了大量劝和促谈的工作。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为推动叙利亚问题早日全面政治解决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