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不管是从家庭还是社会的角度,中国的年轻人已经面临巨大的结婚压力。以至于共产党的青年组织最近决定要帮助中国的年轻人找对象了。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5月18日以《如果你不很快结婚,党会提供帮助》为题报道称,在5月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共产党的青年组织共青团的领导人明确表示,“大龄未婚”青年是国家关注的重大问题之一,共青团将提供渠道帮助大龄未婚青年找合适伴侣。

报道援引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的话说:随着中国社会的进一步发展,青年人婚恋的年龄特别是初婚的年龄、初育的年龄都有所推迟……对许多青年来说,等上完大学就20多岁了,再走向工作岗位,再建立起基本的一些基础,可能就到了25岁、26岁才谈婚论嫁,跟过去比起来有一个很大的变化。一些大龄青年由于交往的面相对来说比较窄,迟迟找不到对象这些事也是存在的。

外交学者网站称,共青团中央的有关领导提出了解决这个问题的三个措施:

1。共青团会通过媒体的一些引导,组织一些活动,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

2。为年轻人创造机会。共青团将联合青年组织和各种群团社会组织多开展一些活动,扩大青年人交流的圈子。

3。促进婚介服务。共青团将协调和推动政府有关部门,规范婚姻介绍和婚姻服务,打击婚恋介绍方面的虚假欺骗行为。

报道认为,共青团的最新举措并非心血来潮。4月13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共同发布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该规划涉及年轻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思想、教育、医疗、就业、文化以及婚恋。该规划明确指出,中国将发挥大众传媒的社会影响力,引导青年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的婚恋观”,“鲜明抵制负面的婚恋观念”。

报道称,官方促进婚姻的背景是,政府决心增加人口。在30年的独生子女政策以后,中国在2015年实行二孩政策。尽管如此,越来越多的中国成年人选择单身。据当地媒体报道,2015年,中国单身成人人口达到近2亿人,占总人口的14.6%。(编译/殷欣)

资料图片:一名市民在济南千佛山公园举行的“七月七相亲大会”上用手机记录相亲信息。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

资料图片:一名市民在济南千佛山公园举行的“七月七相亲大会”上用手机记录相亲信息。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