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两位新领导人登上世界舞台,一位是39岁的法国新当选总统马克龙,一位是64岁的韩国新总统文在寅。他们两人的上台都将给各自国家和所在地区带来重要影响。

在首次出现的分别代表极左、极右、中间和右翼力量的四大候选人支持率非常接近的特殊选举中,“前进”运动候选人马克龙最终战胜极右翼领导人勒庞,意味着法国民众选择了建制派,拒绝了与欧洲和世界隔绝的极端主张。这个结果与今年3月荷兰大选(现任首相吕特领导的自由民主人民党获得最多选票,右翼民粹阵营惨败,吕特连任)一道,狙击了极右势力所代表的民粹主义政治在欧洲的扩张,遏制了欧洲整体右转的步伐,同时也喻示着德国总理默克尔谋求第四次连任的努力有更大机率取得成功。

马克龙将在法国内忧外患空前加剧的严峻形势下正式开始执政,其政策必须优先处理国内反恐压力和阶层分化、经济不景气等问题。由于他本人和所领导的政党过于年轻,在国会势力单薄,马克龙今后的执政地位不被看好,至少不会轻松。而且,马克龙本来就是法国“左派中的右派”,其政策主张为迎合大选需要已经变得更加右倾。如果6月法国议会选举结果对其不利,马克龙将被迫组建联合政府,选择右翼总理或内阁部长,法国很可能出现“中右共治”的局面。

文在寅的当选标志着韩国政治钟摆向左侧回摆。文在寅在韩国接手的是一个更难驾驭的摊子,内有朴槿惠“亲信干政门”给韩国社会和民众对政府信任造成的撕裂伤以及经济放缓、失业攀升的压力,外有空前严峻的朝核问题挑战和美国特朗普政府要求韩方承担更多同盟责任的压力,以及修复中韩关系的紧迫性。

从文在寅在2012、2016年两次竞选期间的言论看,其对朝政策强调“和平优先”,表现出将朝核、南北关系、半岛和平三个问题通盘处理的倾向。如果韩国的对朝政策从朴槿惠时期“安全优先”并最终走上“急统”道路的状态务实回调,将为在朝核问题中紧张对峙的各方提供下行“台阶”,由此可以期待出现促成朝核复谈的新的“机会窗口”。

然而这个“机会窗口”能否兑现,不是任何一方说了算的,或许还需要具备三方面条件。一是各方能否克制以过激行动试探对方底线的冲动。二是中韩能否把“萨德”部署问题解决好,为改善中韩关系消除障碍。三是美韩就如何恢复朝核谈判拿出共同认可、具体可行且有说服力和诚信度的方案,并且暂停一些不必要的军事活动,而不是继续动辄对朝隔空抛掷强硬立场,密集施加武力恫吓,间或释放模糊的接触信号。如果这些分析成立,中国积极主动的斡旋外交与韩国理性务实的调整回摆相汇合,推动半岛局势向好发展的因素就会压倒破坏东北亚和平稳定的因素。

马克龙、文在寅对其即将和已经开始领导的国家与中国的关系均有高度认知,承认历史传统的作用,重视中国日益上升的地位,主张对华奉行积极、友好、务实的政策,他们的当选将为中国发展或改善对法、对韩关系,推动两国关系超越障碍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提供机会。

曾担任奥朗德政府经济部长的马克龙认为法国和欧盟与中国在国际反恐、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地区与全球和平方面是非常重要的盟友,希望法中保持政治和外交战略关系,同时也认为法中在共同遵循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前提下发展经贸合作大有可为。曾辅佐韩国已故前总统卢武铉(卢任内开创了中韩关系最好时期)的文在寅在竞选期间多次强调恢复中韩合作势头的重要性,认为两国繁荣振兴的命运是连在一起的,拒绝开列就职后先访问华盛顿还是北京的优先顺序,对中国强烈反对“萨德”部署的态度表示出理解。文上台后第一时间与习近平主席通了电话,派特使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带来了亲笔信,双方已就尽快改善中韩关系达成共识。

2017年5月还有一场大选需要提及,那就是伊朗第12届总统选举。在这场选举中,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以较大优势战胜强硬派候选人莱希成功连任。本次伊朗大选战况激烈,最初六位候选人分属改革、温和派阵营和强硬、保守派阵营,国家的经济状况和伊朗核协议的存废成为核心辩题。在改革和温和派、强硬和保守派分别完成整合后,辩论进一步激发了年轻一代民众踊跃上街投票,选举结果反映了在国家经济仍较困难、美伊关系再度趋紧的悠关时刻,支持改革和发展、支持缓和与外部世界关系的民心所向。这次选举结果亦可能对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继任人选产生影响(如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发生改选,在任总统成为最高精神领袖的机会更多),伊朗的政治天平有可能进一步向改革派倾斜。

在鲁哈尼的第二任期,改善伊朗经济环境将是首要的执政任务,外交将全力保卫核协议成果,抵御特朗普政府支持以色列,反对伊朗,分化伊朗与阿富汗、土耳其、叙利亚等国关系的地缘政治压力。为进一步拓展自身改革、发展和安全空间,平衡、对冲来自西面的敌对压力,伊朗的一部分对外战略触角将继续向东延伸,经济上更加重视同中国、印度、日本、韩国的联系,也会以更积极姿态参与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合作。

把以上三场大选放到一起审视,就会发现它们的结果给中国带来的影响都以机遇面为主要,其背后的道理不难理解。中国是一个在自己发展道路上孜孜以求做出成功探索、国际地区影响力不断扩大的国家,无论国际形势和一些重要伙伴国家、相邻国家的国内局势怎么变化,无论什么人在什么国家当政,中国的吸引力都是外部世界必须正视并以理性、务实态度加以把握的。尽管这几年中国与一些国家的关系遇到内生或外部施加的干扰,但这些只是一时的波动、暂时的现象,只要我们保持沉着冷静,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按照已经确定的对外政策的基本方向和方针开拓进取,不因一时一事而动摇,大势就在我们一边,历史的钟摆总会按它自己的规律摆动。(晓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