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5月22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希望以中欧关系的稳定性来应对国际形势中的不确定性因素,对外释放中欧共同维护多边体系、共同反对保护主义、共同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包容互惠、公平合理方向发展的积极信号。

问:中方对即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中欧领导人会晤有何期待?中方将在市场准入和投资方面向欧盟企业提供哪些便利?

答:我们已经发布了李克强总理将赴布鲁塞尔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的消息。此次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第十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就中欧关系、地区和全球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李克强总理还将同欧方领导人共同出席中欧工商峰会、创新合作对话、中小企业合作协议签署和中欧“旅游年”等一系列活动。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各种不确定性因素也在增多。中国和欧盟是世界上两支重要力量,也是全面战略伙伴。我们希望以中欧关系的稳定性来应对国际形势中的不确定性因素,对外释放中欧共同维护多边体系、共同反对保护主义、共同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包容互惠、公平合理方向发展的积极信号。

关于你提到的欧方在市场准入等方面的关切,我想指出,坚持改革开放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中方多次郑重声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并在不断采取措施扩大开放。希望欧方能够与中方共同努力,本着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精神,为扩大双向投资和贸易往来提供更加便利和良好的环境。希望欧洲朋友客观理性看待这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