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皇只要祈福就好了,想再扮演其他角色不合适。”在去年有关天皇退位的研讨会上,日本保守派专家的相关表态令明仁天皇吃惊且极为不满。明仁天皇还对仅适用于其本人的退位特别立法持有异议,他的想法据称已传达给首相官邸。

据《每日新闻》21日报道,在去年11月举行的有关天皇退位的专家研讨会上,反映首相安倍晋三意向的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平川祐弘、上智大学名誉教授渡部升一等保守派专家说:“天皇一家存在的意义是延续和祈福。想再扮演其他角色不合适。”这些专家认为,只要减少访问灾区等公务内容,仅保留宫中祭祀,就没有退位的必要。

就此,负责皇宫事务的宫内厅指出,天皇、皇后的公务活动意在获得国民理解与共鸣,“与每一名国民面对面接触,是祈祷国民安宁的基础,没有这一项工作,任何祈福都只是徒有其表。”

宫内厅称,保守派的主张相当于“完全否定”天皇的生活方式,天皇对此有所不满是“理所当然”。

日本政府计划就天皇退位制定特别立法,适用对象仅限于明仁天皇。对此,明仁天皇表示:“仅适用于我自己会让人觉得是我任性,这样不好,必须将其制度化。”

去年8月,明仁天皇发表视频讲话,称因身体原因恐难履行天皇职责,流露出“退位”意向。因天皇在世时退位在日本宪政史上并无先例,该问题在日本社会引发广泛争论。

日本政府本月19日向国会提交了天皇退位法案,该法案已获得在野党同意,预计将在今年秋季前获国会批准。(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