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议会选举18日举行首场电视辩论,不过执政党保守党领袖、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以及最大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双双缺席,成为其他党派领导人的“围攻对象”。

据英国《卫报》18日报道,特雷莎·梅和科尔宾都未出现在辩论台上,而出席辩论的英国自由民主党、苏格兰民族党、英国绿党以及威尔士民族党的领袖纷纷对这两人发起进攻。

就连支持脱欧的英国独立党领袖保罗·纳托尔也成为众矢之的。辩论开场后第一个问题中,英国自由民主党领袖蒂姆·法伦就将纳托尔称为“特雷莎·梅的大使”。

苏格兰民主党领袖、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也附和称,英国首相“今晚没胆量出现在这里,不过她的发言人以保罗·纳托尔的形象替她出席了”。

威尔士民族党领袖利安娜·伍德还“窜改”保守党的竞选口号称,不现身证明“软弱、不稳定的领导力”。“我希望今晚所有人都能向你展示,真正的领导力意味着愿意为你所支持的辩护,而不是逃避。”她说。

报道称,这场由英国独立电视台组织的电视辩论并未特意留给特雷莎·梅和科尔宾“空座位”,以突显两人的缺席,只为5名在现场的党派领导人留了位置。在上届英国议会中,这5人所属的政党只代表了650名议员中的69人。

特雷莎·梅4月18日宣布,将于6月8日提前举行英国议会选举,以便新政府更好地代表英国与欧盟进行“脱欧”谈判。之后她很快确认,无意与科尔宾展开面对面辩论。科尔宾也表示,首相不出席的辩论他不会参加。不过两人均将在大选后期,分别参加英国广播公司的问答节目。

辩论开始前,科尔宾还在社交媒体上向特雷莎·梅下“单挑”战书。他说:“特雷莎·梅,为何不跟我辩论呢?公众值得看到一场辩论,参加的两人是唯一能组成下届政府的人选。”

英国保守党三号人物、党主席帕特里克·麦克洛克林则称,辩论让人们一窥“当其他党派领袖全支持杰里米·科尔宾任首相时,仅仅3周就能乱成什么样”。(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