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5月19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已经签署15年了,《宣言》凝聚了各方增进互信、促进合作,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共识。

问:关于中国与东盟国家18日达成的“南海行为准则”框架,中方能否提供更多内容?其具体意义是什么?

答:昨天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贵阳举行的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4次高官会审议通过了“准则”框架。也就是说,原来双方商定要在今年年中前达成“准则”框架,这次经过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经过各方高效务实的工作,提前完成了这个任务。达成的“准则”框架,是一份全面的、照顾各方利益和关切的“准则”框架文本,包括前言、目标、原则、基本承诺、最终条款等内容。可以说,这是整个“准则”磋商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将为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本地区规则发挥重要作用,为下一步“准则”磋商奠定坚实基础。

《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已经签署15年了,《宣言》凝聚了各方增进互信、促进合作,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共识。15年来,中国和东盟国家通过落实《宣言》机制,排除干扰,携手维护了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经济繁荣,《宣言》机制已发展成为各方维护南海稳定、促进南海合作的主平台之一。“准则”是《宣言》的延伸和发展。我们愿与东盟国家共同努力,继续严格遵守和全面贯彻《宣言》基本原则,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的原则推进磋商,力争早日达成“准则”,共同维护好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