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5月19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期待而且相信双方在机制首次会议上将就涉海问题进行友好、坦诚、深入的沟通和对话,凝聚共识,增进互信,妥善管控分歧,推动海上务实合作,为中菲最终解决有关争议不断积累条件,并且为中菲双边关系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以及各领域合作顺利推进营造良好氛围。

问:你提到今天将举行中国-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一次会议,能否提供关于这个机制的更多细节?中方对此次会议有何具体期待?

答:建立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是杜特尔特总统去年10月访华期间双方达成的共识。今年1月,在中菲第20次外交磋商期间,双方同意正式建立这一机制,也就是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并且确定这个机制作为双方建立信任措施和促进海上合作与海上安全的平台。机制是副外长级,由来自中菲两国外交部和海上事务负责机构的相同数量的官员组成,每6个月在两国交替举行会议。今天下午双方正在贵阳举行这个机制的首次会议,由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和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大使共同主持,目的就是要落实去年10月中菲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精神,正式启动这一机制。我们期待而且相信双方在机制首次会议上将就涉海问题进行友好、坦诚、深入的沟通和对话,凝聚共识,增进互信,妥善管控分歧,推动海上务实合作,为中菲最终解决有关争议不断积累条件,并且为中菲双边关系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以及各领域合作顺利推进营造良好氛围。今天下午机制首次会议的消息稿会很快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