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前总理沃尔夫冈•许塞尔在对外经贸大学发表主题为《展望中欧关系》的演讲。

中国网5月18日讯(记者王冉)5月17日下午,奥地利前总理沃尔夫冈·许塞尔率代表团访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并发表了主题为《展望中欧关系》的演讲。

许塞尔指出,二战结束以后,欧盟和中国都经历了飞速的发展。双方之所以能够在经济上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主要得益于对外开放和自由贸易。在全球化的时代,没有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恐怖主义、难民危机、经济复苏乏力影响着每一个国家。作为全球重要的经济体,欧盟和中国应该同舟共济,携手应对全球的问题和挑战。

据统计,目前全球共有六千万难民,“加上尚未登记的难民,其数量将更为庞大。”许塞尔说,对于难民问题,“欧盟和中国应该为国际组织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他还表示,难民危机不仅是区域性问题,更是全球性问题,影响着整个世界。对此,欧盟和中国应该加大对红十字会、世界粮食计划署等相关国际组织的长期资助,为其提供稳定的经济支持,以便为那些战乱国家的民众带来希望。此外,欧盟和中国可以成立冲突防御中心,做到防患于未然。

谈到维持友好睦邻关系时,许塞尔表示,在欧盟的22个邻国中,很多国家处于战乱之中,比如乌克兰、叙利亚、伊拉克、也门。“只有保持睦邻友好,才能维持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在过去的25年中,欧盟不断吸纳新的成员国加入,并对其投资,创造了相对稳定的区域环境。现如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沿线国家连接起来,通过投资促进相关国家的发展和民心相通。在一定程度上,“一带一路”倡议也将为区域稳定和发展做出贡献。

打造共赢的全球化经济。许塞尔认为,除了人才、创新、技术等方面的因素,国家也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一方面,国家不应该起绝对主导的作用,而应该对市场经济和自由贸易提供支持;另一方面,国家应该制定公平的框架条件,保护劳动者权益。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经济模式,没有优劣之分。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最大优点在于效率高、执行力强,这非常值得欧盟学习。

演讲之前,对外经贸大学校长王稼琼与许塞尔进行了会谈,介绍了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化发展等情况,回顾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奥地利文化中心成立以来的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王稼琼表示,希望以许塞尔来访为契机,切实加强与奥地利高校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提升奥地利文化中心合作水平。许塞尔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国际化特色十分鲜明,财经外语学科特色为区域国别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希望加强两国高校的深入交流,共同培养优秀人才。

沃尔夫冈·许塞尔,1945年出生于维也纳,维也纳大学法学博士,奥地利人民党成员。他于2000至2007年出任奥地利总理,曾数次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