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萨格勒布5月17日电(记者薛群)克罗地亚总统格拉巴尔-基塔罗维奇17日表示,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非常成功,她希望以两国建交2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双方合作。

格拉巴尔-基塔罗维奇当晚在出席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馆举办的庆祝中克建交25周年招待会暨“一带一路”图片展时对记者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非常成功,商讨了诸多未来合作的途径,她的外交和欧洲事务顾问作为总统特使出席了会议,带回了很多重要信息。

格拉巴尔-基塔罗维奇对两国建交25周年表示祝贺,并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两国合作。她说,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克方提出的亚得里亚海-波罗的海-黑海合作(“三海合作”)倡议高度契合,这两个合作平台有助于加强双方在文化、科技、体育、旅游、贸易等领域互利合作,推动实现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经贸等务实合作。

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胡兆明说,中克关系正站在新起点,面临新机遇。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来自三大动力,即“一带一路”建设、“三海合作”倡议和“16+1”合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

在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刚刚回国的克罗地亚总统特使米海林在参观图片展后对记者说,他确信“一带一路”能给沿线国家带来和平、繁荣、发展和相互理解,并为众多参与国进一步合作提供巨大空间。克罗地亚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将其与克方的“三海合作”倡议有效对接,使两国人民从中受益。

克罗地亚部分政要、各国驻克使节和华侨华人代表等300多人出席了当天的招待会并参观了“一带一路”图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