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联邦政府及总理代表、经济和能源部长齐普里斯日前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在北京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亚欧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从而更好地促进亚欧贸易和投资。德国诸多媒体和专家学者也对中国联手世界国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表示了积极、肯定的态度。

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博喜文在《欧洲时报》上撰文表示,当下,处理危机是全球政治经济舞台的聚焦点,中国通过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一方面有助于提振部分国家的经济、维持一些国家内部的安定,另一方面也让国际社会关注基础建设,国与国之间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成为利益、命运和责任共同体。而在这次高峰论坛上签署的一系列合作文件和协议正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基础建设、经贸投资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的具体实践。

有德国学者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的演讲表明,“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中国的“独角戏”,而是所有国家参与和共享的“交响乐”。

不过,不少德国媒体也认为,“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不会轻松。有报道称,中国虽然加大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投资,但要在一些国家收回成本并非易事。另外,也有报道指出,对中国政府而言,当好“多边贸易体系捍卫者”还需应对诸多挑战,像是沿线国家的安全问题以及当地居民对项目的态度都是需要考虑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