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主流媒体高度关注日前在北京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国际合作的典范,也将有可能为澳大利亚,特别是澳北部大开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澳大利亚多家主流媒体从5月初,就开始陆续播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背景介绍以及其可能对澳带来的积极影响。会议期间,代表本国出席北京论坛的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乔博,更是不断向各家媒体介绍论坛的最近进展。《悉尼晨锋报》指出,近30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了本次会议,这说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具有远见卓识的发展理念,正在成为一个“世纪项目”。这一倡议有一个跨越陆地的“腰带”,还有一个横跨海洋的“道路”,将为世界基础设施和贸易等领域的发展,提供巨大的推动力。

澳大利亚权威经济媒体《财经评论》认为,习近平主席一直致力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希望以此作为改善世界各地区基础设施连接的包容性方式,并以此作为中国重要的国际合作政策。在这5年间,我们看到欧洲到中国的新铁路已经启动,而北京则在中亚、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的进行港口建造和改造天然气管道,并开始与老挝和泰国的高铁互通。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的基础设施计划已经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一个“一带一路”的专家和顾问行业,全球各国各地区的政府或公司纷纷要求这些专家和顾问深度分析“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地缘战略影响,并决定如何才能更好地参与到这一个数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跨国项目之中。

澳大利亚电视9台认为,“一带一路”同样会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契机,中国将从低层次的制造业转向高端制作,试图缩小内陆欠发达的西部省份与东部富裕地区之间的差距,中国还将积极推进国际市场,而邻近的新兴市场将比发达国家更愿意接受中国制造的高铁、能源发电机和通讯设备。不过,中国公司和劳动力在进行外部合作时,也要注意一些国家的政策风险,尤其是政权更迭和社会动荡对“一带一路”项目带来的影响。

《澳大利亚人》报认为,中国正在积极进行全球议程设置,不仅发展中国家,甚至很多发达国家都渴望成为中国宏伟国际合作计划的一部分。而中国在此过程中提倡的“平等透明、相互尊重”的精神,也将逐步打消一些邻国的顾虑,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