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白洁)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

习近平指出,去年9月,中白两国建立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中白关系发展新阶段。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务实合作呈现全方位、多层次发展的良好态势,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协作。

习近平强调,中方视白俄罗斯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愿同白方深挖合作潜力,实现共赢发展。双方要加强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培育合作新的增长点。要深化经贸和投资合作,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可持续发展,推进中白工业园建设,发挥地方合作的新引擎作用。要密切人文交往,加强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推进双方文化中心建设。

卢卡申科表示,祝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巨大成功。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演讲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白中两国是真诚伙伴。建交25年来,双方互信友好合作日益深化。白方愿扩大同中方经贸、投资、产能、科技、人文、体育、旅游等交流合作,欢迎中方企业积极参与中白工业园等白俄罗斯重点项目建设。

会见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有关“一带一路”建设、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