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香港因“一带一路”获得巨大发展空间

5月15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答记者问。中国网记者 李智 摄

中国网新闻5月16日讯(记者李智 戚易斌)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率领30人代表团出席论坛。15日,梁振英在北京召开记者会,介绍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梁振英表示,香港因“一带一路”倡议获得了非常大的发展空间。香港可以发挥金融、贸易、专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运用自身优势 积极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习近平表示,中国将会加大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

在梁振英看来,这些资金要用的好,就必须有好的规划和管理,“香港在规划方面,尤其是针对房地产价值规划,有丰富的经验。”

他说:“昨天我听到很多外国朋友提出,一个社会要有好的发展,必须有好的基础建设。打造基础建设除了依靠贷款,还需要政府资金。在香港,地铁的车站下面会修建地下商场,车站周边的房地产价位就会上升。这部分上升额形成了可以利用的资金,所以香港好的房地产都是在地铁车站的周边。”

“香港的社会环境高度国际化,有着众多优势产业,包括金融、贸易、专业服务等,香港还有很多民间团体与国外保持着友好来往,”他表示,香港可以很好地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五通”。

据梁振英介绍,香港代表团讨论之后认为,以上优势会帮助香港同国家一起在设施联通方面“走出去”,加强与沿线国家的合作。他还强调,香港在民心相通方面也可以做很多工作,大量的民间团体,包括青少年团体、专业团体、宗教团体等都善于交流工作。

梁振英坦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盛况空前,大家也很受鼓舞,回去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需要具体地规划。”

舆论高度关注 民众对“一带一路”了解更深入

“这次来参会的香港代表团人数比较多,规格也比较高,这体现了香港各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视。”梁振英说。

梁振英和特区政府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视作香港发展的重大机遇,并已推出了许多措施,帮助香港各界特别是普通民众更好地了解“一带一路”。梁振英说,“过去几年,我一直在利用各种机会讲述和讨论‘一带一路’。去年1月,我在2016年《施政报告》里面重点阐述了特区政府对‘一带一路’的看法以及相关的政策部署。通过一年多的工作,特别是‘一带一路’专员的不懈努力,香港社会对‘一带一路’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如今,香港对“一带一路”的关注空前高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有不少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作为、如何参与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同时,香港民间的研讨活动也如火如荼。

此外,香港媒体界也以不同形式聚焦探讨香港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机遇,希望香港能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有所作为。对于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香港主流媒体更是给予了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

香港《文汇报》在以《中国的机会,世界的机遇》为题的报道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中国对丝绸之路这一文化遗产的继承和发扬,并在此经验基础上,凝练出崭新的中国智慧;香港《大公报》的文章《“一带一路”启共赢新篇》评论称,“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给世界贡献的一个重要“品牌”,它由中国倡议,由世界各国共商共建共享。这一倡议正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品牌。

对此,梁振英表示,媒体在讲述“一带一路”故事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通过媒体的努力,让民众切实感受到“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发展机会,“也欢迎社会各界多提意见,我们众志成城把这个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