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全国对外友协会长李小林:“一带一路”让世界感知中国 聆听中国

中国网新闻5月15日讯(记者 李智)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指出,本次论坛是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论坛,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李小林指出,本次高峰论坛的召开,向国际社会展示丰硕成果,还进一步凝聚国际共识,明确合作方向,落实后续行动。

“感知中国”和“聆听中国”

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四年来,“一带一路”初步完成规划布局,正在向落地生根、精耕细作、持久发展阶段迈进,一批早期收获成果喜人。

李小林指出,本次高峰论坛的召开,不仅可以向国际社会展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业已取得的丰硕成果,还可以进一步凝聚国际共识,增强国际影响,明确合作方向,落实后续行动。

她介绍,为帮助各国朋友更好地了解中国发展的理念、现状和未来,更好地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和内容,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本次论坛上与多年合作的各国友好组织共同发起“感知中国”和“聆听中国”两个项目。

项目将邀请世界各国友人来中国访问,实地了解、亲身感知当代中国和中国人民。同时,中国对外友好协会还将组织中国社会各界人士走出国门,用多样的形式向世界各国人民讲述中国故事,为世界各国民众提供一个了解中国、感受中国的窗口,以此增进中国人民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之间的民心相通。

“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和海上经济合作委员会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李小林告诉中国网记者,“一带一路”倡议要得到推广和落实,必须得到各国人民的支持,“可以说,‘民心相通’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的基础,是确保‘一带一路 ’倡议在落实过程中能够攻坚克难、持续推进的动力源泉,也是‘一带一路’倡议获得成功的根本保证。”

她介绍,在过去60多年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157个国家的近500个民间团体和组织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这些组织的成员常年自觉地、无私地向所在国人民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支持中国的重大倡议和政策主张。

“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所做的工作虽然默默无闻,却如涓涓细流将中国人民对世界各国的友谊带入了各国人民的心田,”她说。

据了解,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还将在世界上最大的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组织(简称“城地组织”)内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和海上经济合作委员会,秘书处分别设在杭州市和福州市。

李小林指出,“我们将通过这两个委员会,推动世界各国地方政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让‘一带一路’倡议在各国城市、省区生根发芽并逐渐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