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号,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接受了央视记者的独家专访。古特雷斯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促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各方应该抓住机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互利共赢。

联合国秘书长 古特雷斯

  联合国秘书长 古特雷斯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致辞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到有关“一带一路”倡议的新规划,古特雷斯在随后的演讲中提到要抓住这个机遇。他认为如今中国在世界推广多边主义起到领导作用,中国认为全球化是好东西,需要推广。尽管有些方面可以调整或改进,有些人被遗忘了,而中国的方法是需要更好的全球化,需要“一带一路”倡议,使得世界上更多地区的人受益,使得全球化让所有人受益,没有人被遗忘。同时,也要努力实现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以他认为这次演讲表明中国明确致力于公平的全球化,公平的自由贸易和多边治理,应对如今面临的全球挑战。

古特雷斯还提到,“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有共同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是其中核准该议程的领导人之一。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优点在于不只是构想,还有一系列具体项目,这些项目在世界许多地方实施中。最重要的是,与基建相关的项目固然可以互联互通,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也可以互联互通。因为我们生活的世界有太多冲突、误解、不同的宗教和文化,这不只是发展物质的项目,还能让人民互联互通。不仅为了发展,还有和平。这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伟大价值所在,为了可持续发展和可持续的和平。

一个有趣的搭配,联合国有数十年的经验和大量的知识,而中国提供其他,比如资金,来实现目标。没有人曾这么做过,至少在发展中国家没试过。古特雷斯对这激动人心试验的描述是“完美的联姻”。他认为,不仅联合国有知识,中国有资金,中国也有知识,这对世界很重要。联合国不是要复制,中国的发展有自身特殊的条件,不过可以从中国的发展取长补短,其他国家可以扬长避短,利用中国在技术、脱贫、工业和服务业等方面发展的能力来帮助其他国家实现飞跃。

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有冷战思维的人认为,中国在进行地缘政治扩张。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古特雷斯认为,中国现在是世界经济强国,这是互利的。如果中国帮助别国发展经济,中国也会从中受益,这是互利共赢的局面。世界明显看到这些项目在推广中国的投资、中国的贸易、中国的财富,然而这也是共赢的局面。设法让其他人变得富有,自己也会变得更富有。如果大家都这么做,世界将变得更美好。

本次采访为古特雷斯中国之行的首次独家电视采访,国内外有很多人在密切关注,作为联合国秘书长他认为如今最重要的是人们能够化解矛盾,彼此尊重,为和平共同努力,中国在为此努力。

古特雷斯还表示,他会和习近平主席就此进行交流。中国在为此努力,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想象一下,如果正在接受投资的国家将要爆发冲突,投资就会一场空。所以和平是发展的基本条件,和平是重中之重,所有国家应该把和平放在首要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