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畅通带来更多获得感

历时3个小时,超过30位代表发言,200余位嘉宾与会。在14日下午举行的“推进贸易畅通”平行主题会议现场,各方代表热议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以“向外看”的胸怀,共商下一步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之策。

会议发布了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倡议参与方一致认为,有必要推动“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实现更具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根据倡议,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会议主旨发言中说,贸易畅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建设这4年,正是贸易畅通不断提升的4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贸易畅通不仅拉动了各国经济增长、改善了民生福祉,还促进了产业合作和技术传播,给沿线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提供中国方案,以“搭桥”替代“筑墙”

“在一个很多人谈论‘筑墙’的时代,沟通‘搭桥’非常重要。”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伊万·斯卡尔法洛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马可·波罗来自意大利,所以意大利非常清楚欧亚联通的重要性。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意大利企业到对方国家投资,我们将努力加强意中两国间的经济贸易交流。”

在14日下午的这场经贸合作大讨论中,与会人士谈得最多的就是在逆全球化、保护主义思潮泛起的国际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给国际经贸合作注入的强大动力。

毛里求斯外长卢切米纳赖杜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可以实现的梦想,因为它基于合作、尊重以及开放。习主席演讲表达的是开放理念,加强各国联通,富有建设性,对当今世界的一些问题,属于对症下药。”

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首倡“一带一路”建设,旗帜鲜明地表达了中国进一步推动经济全球化、实现“共商共建共享”的决心,为各国携手走出经济低迷提供了中国方案,展现了大国担当。

改善经贸条件,激发对接和深度合作潜力

“就在昨天(13日),格鲁吉亚与中国签署了自贸协定,我们为此感到自豪。”格鲁吉亚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部部长乔治·加哈利亚话音刚落,与会代表报以热烈的掌声。加哈利亚表示,格鲁吉亚政府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今年11月也要办“一带一路”相关论坛来探讨合作。

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通过一系列具体项目,多数国家都感受到了经贸条件的改善,有着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西雅尔多告诉记者,仅14日一天,他就与5家中国企业的代表见了面,这些企业都已在匈牙利开展投资业务。在西雅尔多看来,匈牙利的“东部开放”计划,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很大的对接潜力。

白俄罗斯经济部部长季诺夫斯基在会上给听众讲述了“巨石”的故事。“巨石”是白方给中白工业园取的名字,寓意该工业园将成为中白经贸合作的基石。“巨石工业园在白中经贸合作中占据重要位置,目前,许多工业基础设施已建成并投入运营。我确信这是伟大合作的开始。”

“我曾和西班牙贸易部长有过一次交流。他告诉我,马德里到义乌已经通了火车。未来,我们东盟也需要发展铁路系统。如果铁路系统得到开发,就可以吸引工业企业,使贫穷的地方发展起来。”马来西亚贸工部第二部长黄家泉言辞里满是对“一带一路”前景的期待。

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正是本着开放的精神,本次会上还发布了中国同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从5月的北京,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美好未来的共同事业再次起航。

(本报记者胡泽曦、齐志明、王珂、于景浩、高炳)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