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居署:高度赞同丝路精神 支持城市合作发展

5月14日,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华安·克洛斯博士就“一带一路”倡议和城市化发展等问题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提问。中国网 戚易斌 摄

中国网新闻5月14日讯(记者 戚易斌)14日下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以下简称人居署)执行主任华安·克洛斯博士在记者会上表示,人居署支持“一带一路”所蕴含的精神,未来将继续加强与中国城市间的合作。

作为由联合国大会授权的重要机构,人居署致力于从社会和环境两个方面推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自成立以来,人居署大力推进了世界多国的人居建设和城市发展,这些国家中有许多都是“一带一路”沿线和相关国家。克洛斯说,“‘一带一路’倡议重视互联互通,支持国家之间建立和发展良好关系。人居署完全赞同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克洛斯介绍,联合国人居署将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该协议,双方将合作推进各领域的城市可持续发展,包括国家城市政策、土地和土地使用管理、城市和国土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和服务建设,经济特区和边境城镇的空间规划、人类住区和住房建设、以及人类住区和城市移民政策。

“我们非常重视城市间的合作,将努力加强与中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城市的合作。比如,今年7月21日至22日,人居署将与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在成都联合举办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 克洛斯说。此次论坛将共同探讨如何破解城市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种种难题,为世界城市发展的互联互通搭建高端交流平台。

在回答中国网记者有关如何处理好城市发展与保护的关系的问题时,克洛斯指出,发展与保护是统一的,不应该将这二者对立起来。“优质的城市发展需要考虑到生态、文化等各个方面的保护问题,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享受发展带来的利好。错误的城市发展就是视保护问题于不顾,很多国家已经认识到这在正确的发展道路中是不对的。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帮助更多的国家在未来的发展中避免这样的错误。” 克洛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