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与中国加强合作 为"一带一路"做贡献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莫雷尔 中国网栗卫斌 摄

中国网新闻5月14日讯 (记者李智 实习记者姜苇翎)5月13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莫雷尔开启对中国为期三天的访问,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在北京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采访。

莫雷尔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意义重大,希望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可以在此次论坛期间与各国政府、机构进行沟通,加强人道主义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贡献。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一带一路”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1863年创立于日内瓦,其人道职责主要源自1949年《日内瓦公约》。根据《日内瓦公约》以及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章程所赋予的使命和权力,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国际性或非国际性的武装冲突和内乱中,以中立者的身份,开展保护和救助战争和冲突受害者的人道主义活动。

莫雷尔对中国网记者表示,处于深度动荡的国家或地区的经济会遭受打击,难以吸引投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对各个国家与地区的安全与人道局势动态有着深入的理解,可以提供中立、公正和独立的人道援助为发展创造一个有利的环境。

“过去40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重要行动,帮助解决内战、冲突与人道危机问题,”莫雷尔指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基础是和平与稳定,充满暴力与斗争的环境只能让人们流离失所。

与中国在人道救援方面的合作亮点

谈到中国的人道救援行动,莫雷尔表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中国红十字会有着紧密的联系,“比如在阿富汗的人道救援工作中,中国给予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很大支持。”

他认为中国在医疗、器材、资金等多方面都具有优势,期待在未来,更多的中国人可以加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工作。

“我们需要以创新的方式来解决人道主义危机。根据不同地区的情况制定不同的解决方案,让每一分钱花在实际的地方,让被援助的人对人道主义援助服务感到满意。有些地方急需的是资金和市场管理,而有些地区则首先需要粮食和生活用品,”他说。

据悉,莫雷尔与其他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工作人员还将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会见各国政府与机构的相关人员,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及如何更好地应对全球范围内的人道救援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