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记者看“一带一路”:就在我们老百姓的身边

馨玥接受中国网(中外观)记者采访。中国网记者 戚易斌摄

中国网新闻5月14日(记者 李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4日上午在北京开幕,论坛吸引了4000余名中外记者前来报道。其中,一名头戴蓝色纱巾的阿拉伯国家女记者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我学习了8年的中文,可以熟练地使用所有的中文APP,”第一视频集团旗下迪拜中阿卫视驻华首席记者馨玥以一口流利地普通话接受了中国网(中外观)记者采访。此次,以记者身份前来采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馨玥感到十分振奋。

“上午的开幕式期间,我仔细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习主席很重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共赢,”馨玥强调,在她看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是“一带一路”倡议成功落地的体现。

自称“辣妹子”的馨玥一直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在她看来,阿拉伯国家与中国的友好交流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是阿拉伯国家人民仍然不够了解中国人民以及中国文化,对此,“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关键作用。

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之际,馨玥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交流的使者,让民心更加相通。在采访中,她告诉记者,“我从小就喜欢中国的汉字,曾经想哪怕自己能认识一两个汉字也是好的。现在,我已经可以看懂并书写汉字,甚至能够玩转微博、微信与淘宝,好神奇。”

认识汉字、享受美食、使用APP,这些都让馨玥明白“一带一路”倡议就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老百姓的身边,它让文化交流更加真实,让更多阿拉伯国家的人民了解中国。馨玥笑着表示,“每次回家,我都很想念中国。”

馨玥供职于第一视频集团旗下迪拜中阿卫视,作为中东25个国家内唯一一个华资控股的卫星电视台,迪拜中阿卫视面向22个阿拉伯国家播出,使用中国记者与主持人,倾听阿拉伯国家声音。同时,也聘用阿拉伯国家国籍记者与主持人采访中国各界人士,为“一带一路”倡议做出贡献,助力民心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