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中两国传统友谊在新时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给我们以愿景,还提供了一条足够坚实的道路。

  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 资料照片

在西方很多国家,包括我们捷克,政府的任期一般是四年,因此众多政府推出一些国家发展计划,希望在自己任期之内,也就是四年之内可以看到成果。而中国的体制,则允许,也可以进行长期规划。

同时,我想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要举行了,在今天这样一个美好的一天,空气是那样清新,环境是那样优美,我们将在这里进行一项国际间基础设施合作建设,一项重大的国际合作项目将在这里启程。在此,我要向中方表示深切的敬意。我再一次强调,我敬重中方提出“一带一路”这样一个现代社会的伟大创意。

我期待着,“一带一路”建设的脚步,将会迈向捷克这样一个丝路沿线国家中对华友好的国家,我也希望这样的国际合作为我的祖国带来更多的繁荣。

(泽曼总统5月13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之捷克年”活动上的致辞摘选光明日报记者李曾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