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 世界分享中国倡议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习近平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徐讯摄影
 

中国网新闻5月14日讯(记者 戚易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由此正式拉开帷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此次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出席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开放平台,共享发展成果。

此次论坛内容丰富,主要包括开幕式、圆桌峰会和高级别会议三个部分。5月14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开幕式后将举行高级别全体会议,5月14日下午将举行以“五通”、智库交流为主题的6场平行主题会议;15日,习主席将主持圆桌峰会,包括两个阶段的会议和工作午餐。习主席还将在其后的记者会上介绍高峰论坛主要成果。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受到了与会各国代表的高度期待,他们热切希望论坛成为各方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相互沟通的平台、献计献策的平台和勾画愿景的平台。

中方也期待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打造一个更加开放和高效的国际合作平台;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遵循,构建一个更加紧密和强劲的伙伴关系网络;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理念为引领,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和均衡的全球治理体系。

四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展和成果超出预期。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相关合作协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推动金融合作,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写入联合国大会决议……这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也是全球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谋发展的伟大事业。

随着论坛的盛大开幕,“一带一路”建设来到了新的历史起点。相信此次论坛必将开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局面,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