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钦:中国-东盟交流应多做民心相通的事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参加记者会。中国网记者 李智摄

中国网新闻5月14日讯(记者 李智)“东盟是广西永远搬不走的邻居,”5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在国家会议中心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他指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与东盟也在携手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不断夯实广泛的民意基础。

据张晓钦介绍,近些年来,广西举办了大量促进与东盟国家人文交流的活动。例如中国-东盟博览会,不仅包括经贸方面的内容,还设置了很多人文交流的内容。从文化展、出版物展览到影视交流,都在促进中国与东盟凝聚共识。

“我们还注重与东盟友协、商协组织的合作与交流,中国-东盟博览会有40多个商协会的合作伙伴,将政府间的合作传导给企业,使政策落地,共享商机。”

他指出,民间的友好往来早已成为常态,包括中国-东南亚的民间医药论坛、文化对话会以及中越青年大联欢,“越南上万名青年来到广西,中国青年与越南青年相互交流。”

此外,张晓钦还特别提到了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他强调汽车拉力赛要求参赛选手沿着东盟国家线路行进,“去年收车的地点就是在东盟秘书处,东盟秘书处对赛事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们认为这样的比赛其实就是友好交流,是广泛介绍中国-东盟交流取得成效的载体。”

除了丰富的人文交流,张晓钦也十分重视教育方面的交流。他表示,青年是合作的未来,广西既鼓励中国学生去东盟国家留学,也欢迎东盟留学生来广西,所有的合作最终都是要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多做民心相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