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媒:“一带一路”倡议注重共同发展 支持高峰论坛

 

中国网新闻5月13日讯(记者栗卫斌 实习记者吴奇珍 汪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阿拉伯国家纷纷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示支持,并希望通过参与此次论坛,促进阿中合作交流,实现共同发展。

埃及驻华大使预祝“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成功

据埃及《第七日报》网站报道,近日,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奥萨马·塔哈·马格杜布预祝“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成功。马格杜布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表示支持,并希望把当前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区的发展与“一带一路”对接,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活动和设施联通。

马格杜布表示,此次埃及派出由多名部长组成的高级代表团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反映出埃及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他指出,在此次论坛中,埃及将会提出未来经济发展的规划以及对投资者和重大项目提供的便利,希望能够通过介绍埃及已完成的成就和发展规划来加强埃及和中国的合作关系。

马格杜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创造了一个多方平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多层次的合作机制,使各方在扩大共同利益、加强政治互信、消除贸易壁垒等多方面交换意见,并在经济发展战略、项目实施战略以及加强人民文化交流与合作领域达成新的共识。

沙特阿拉伯加强与中国经济合作、文化交流

据沙特《利雅得报》报道,2013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注重共同发展,是一个具有科学性的倡议。目前中国积极与世界各国在基础设施、产能、制造业方面加强合作,以合作促和平。

沙特阿拉伯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重要的贸易伙伴。沙特国王萨勒曼与今年3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沙签署了14个合作协议,其中两国政府产能和投资合作重大项目涉及金额约650亿美元。

除经济合作外,文化交流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一个重要内容。目前,中沙两国已成功设立一系列文化、教育领域的项目。该报指出,这些项目的设立为增进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