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副省长魏增军: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陕西省举行中外媒体记者见面会。中国网 李智 摄

中国网新闻5月13日讯(记者 李智)5月12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一行在北京举行中外媒体记者见面会,介绍陕西经济发展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

“当前,国家发展对于国际影响不断增大,包括侨胞在内的中华儿女倍感自豪,”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指出,“陕西省欢迎侨胞投资,也欢迎各国友人前来实现发展共赢。”去年,陕西共接待境内外游客4.49亿人次,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

古老的陕西吸引世界目光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陕西省是全国参与论坛的省市区中,第一个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外媒体见面会的省份。

位于中国大陆的几何中心,陕西是中国西部的重要省份,省会西安古称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2000多年前,西汉的张骞从长安出发,一路向西,开拓了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

21世纪的今天,陕西省仍在积极扩大对外交流,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魏增军介绍,陕西成功举办“一带一路”海关高层论坛、上合组织经贸部长会议等国际活动。2013年欧亚经济论坛发表“西安宣言”,2015年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形成“西安倡议”......“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交往正在持续深入。”

他指出,“近年来,陕西先后接待了阿富汉总统卡尔扎伊、印度总理莫迪等多国元首和政府首脑,新增22对友好省州及友好城市关系。陕西在国家外交格局中的地位显著提升,元首家乡外交备受瞩目,古老的陕西吸引了更多世界目光。”

为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由陕西出发的中欧班列(西安—华沙、西安—汉堡、西安—莫斯科、西安—布达佩斯)相继开通。此外,陕西还新增直达阿拉木图、旧金山、雅加达、墨尔本的客运航线,国际航线达到46条。

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规划,结合自身特点,陕西确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目标是打造“一带一路”上的五个中心,即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产能合作中心、科技教育中心、国际旅游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

从内陆腹地跃升为向西开放的前沿

2017年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运行,“努力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新模式,”陕西省商务厅厅长赵润民指出,这是国家赋予陕西自贸试验区的重大历史使命,也是陕西省自贸试验区与其他自贸试验区战略定位的区别。

为实现这一目标任务,陕西将依托自贸试验区建设,通过创新三个合作机制、突出五个交流重点,着力构建“五大中心”,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出“陕西贡献”。

创新三个合作机制即创新互联互通合作机制,健全政府对话、企业合作、民间互动的多层次、多领域合作机制,建设“一带一路”交通、商贸、物流中心,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开放大通道。

创新国际产能合作机制,按照开放、共享的原则加强境外经贸合作区、产业集聚区、农业合作区等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开启“两国双园”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支持企业按照绿色低碳要求和循环经济理念发展建设。

创新现代农业交流合作机制,组建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现代农业合作联盟和全球农业智库联盟,创立国家(杨凌)农业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支持杨凌示范区片区加快建设国家现代农业国际创新园和“星创天地”。以此来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

突出五个交流重点就是突出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卫生等5个重点领域,积极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新模式。

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进一步指出,三年多来,陕西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以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为目标,系统谋划、统筹做好政府对话、企业合作、友城互动、民间往来等工作,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向陕西集聚。

他强调,“值得一提的是,陕西地处内陆腹地,不沿海、不沿边,’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使得陕西的区位劣势得到根本改变,从内陆腹地跃升为向西开放的前沿,从国家‘大后方’跃升为东西双向开放的重要承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