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只有39岁的马克龙既然能成功赢得法国大选,靠的可不仅仅只是颜值和“老妻少夫”的花边新闻。

吃瓜群众别光顾着看人家的八卦,也来随我们一起关注下,他当了总统,对中国会有什么影响?要知道马克龙对中国道路一直都很感兴趣。

马克龙宣布参选之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引用中国政治家的名言。据法国《巴黎人报》报道,他还在法国RTL电视台的访谈中引用过邓小平的名言:“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

在马克龙并不长的从政经历中,或者说他真正走进全世界的视野之后,还做了一件跟中国有关、十分值得关注的事情。

今年3月,中国旅法华人刘少尧在巴黎家中被警察射杀之后,马克龙是唯一会见了巴黎华人侨团代表的较有影响力的法国政界人士。

马克龙当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他在担任经济部长期间就非常重视对华合作,他如能当选法国总统,将继续深化法国和中国在核能等工业领域的合作。

他还强调,希望在教育领域促进法中高校之间交流,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加强两国合作。

当然,这也可以被理解为马克龙为了拉拢华人选票“走的一步棋”。

那真正当选总统,下一步他会怎么做?

马克龙亲信之一、他的外交顾问奥雷利安?勒舍弗里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也着重提到了马克龙的对华态度,或许具有一定的风向标意义。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