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环球网驻秘鲁特约记者孟可心】5月7日,美国布朗大学历史学家胡其瑜(Evelyn Hu—Dehart)教授,应邀前来秘鲁参加中国移民抵秘纪念活动,她在秘中文化中心做了题为《马尼拉帆船》的讲座。她通过大量史实印证了从1565年,就开通了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到中、南美洲的海上商贸航线,这条航线中国人做出重大贡献,这条航线又被称为“马尼拉帆船”。

胡其瑜教授说,早在西班牙占领菲律宾的16世纪到19世纪期间,当地人把中国人称为“常来人”。早期移民菲律宾的中国人大都来自福建,“常来”就源自闽南语,又指“生意人”。后来又衍生出“常往返两地的人”的意思。胡教授说,当时中国货物诸如陶瓷、丝绸等产品经菲律宾的马尼拉,再转运到美洲和中、南美洲。马尼拉商船再把当地的银矿产品运回。经过加工后的银产品,经马尼拉和美洲航线再转往欧洲。

从1565年至1815年时期,有了银元货币流通(又称西班牙银币),这是被称为世界上最早的国际货币。这条马尼拉至美洲的航线,每年只少有一艘马尼拉商船满载中国货物开往美洲至南美洲。同时,这艘商船也把中美洲银产品运往菲律宾的马尼拉进行加工。

胡教授说,在1593年中国人也把活字印刷术和夜市的商业习俗传到了菲律宾。改变了当时的印刷水平。此外,马尼拉第一家中餐馆被当地人所接受;当时马尼拉的一些西式建筑中可以找到中国文化的影子;甚至在南美洲当地的一些艺术作品中也有天主教堂图案,又有东方的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景象同时存在;还有典型东方人造型的耶稣像等等中国元素融入其中。

胡其瑜教授说,当时也有一小部分生活在菲律宾的中国人接受了天主教,他们把中国姓名都改成了西班牙名字,他们的装束也变成了西式装束,戴礼帽,穿西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