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总统候选人马克龙和勒庞参加电视辩论。(资料图)

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第八位总统将于明日正式出炉。

第一轮投票结束后,法国传统的左右派候选人在这次大选中纷纷铩羽而归,两个“局外人”,马克龙与勒庞携手出线,成为最终角逐总统宝座的两个候选人。

马克龙来自新成立不到一年的中间派政党“前进运动”,勒庞则来自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谁将最终入主爱丽舍宫?究竟是“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还是出现“首位女总统”?悬念只待明日揭晓。

两个“局外人”胜出

4月23日第一轮投票后,令人们最跌眼镜的莫过于,传统的左右大党社会党与共和党候选人均遭淘汰,这在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历史上也是“破天荒的”。

这两位候选人都像是法国政治的“局外人”,马克龙曾在奥朗德政府担任经济部长,却选择退出社会党,自己成立新政党。而勒庞的“国民阵线”从未上台执政。

对于快速崛起的政治新星马克龙,中国人最熟悉的莫过于他的爱情故事。年仅39岁的马克龙与妻子布里吉特是师生恋,而且妻子比他大24岁。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马克龙夫妇引燃中国人的八卦之心和热情追捧,相关文章在社交网站的阅读量超过600万。媒体称,马克龙的“忘年恋”也满足了国人对于法国是一个“浪漫国度”的想象,为他增添了好感度。

勒庞的标签则是法国“特朗普”。勒庞的政治纲领则已经为大众所熟悉,就像特朗普强调的“美国人优先”一样,勒庞的口号是“法国人优先”。她曾表示,如果当选,法国会退出欧盟,放弃使用欧元,不再开放边境。她反对自由贸易,并承诺要强硬对抗恐怖分子及伊斯兰教。可想而知,勒庞如果当选,法国将会飞出下一只黑天鹅。

在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田德文看来,法国人之所以选择了马克龙和勒庞,是因为经历了过去10年的失望。

奥朗德的前任萨科齐在任内积极推进改革,尤其是养老金改革,但是他的改革遭到了法国人的抵制,最终下台。奥朗德上台之后也试图改革。但他的改革更温和,更谨小慎微,改革的进展非常慢,结果也不理想。法国这些年在欧盟,无论是经济增长率还是就业率表现都不好,这使得法国人对传统的右翼政党和左翼政党都感觉非常失望。在这种背景下,新的政治领导人才有可能得到公众的注意。因此,与其说是法国人做出了选择,不如说法国人处于分裂的状态,又渴望变革,因此,他们把目光投向了“局外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