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上海,国产大飞机C919在基地内。(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5月4日讯 据《德国之声》网站报道,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COMAC)研制的C919窄体客机计划5月5日在上海浦东机场首飞。之前,C919已完成低速、中速、高速滑行,并通过首飞放飞评审。报道称,C919的首飞对中国航空制造业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C919是中国首架国产大型客机,专为短程到中程航线设计,可载客168人,最大航程5555公里,是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的总体方案、气动外形都由中国自主设计,采用了比波音737更为先进的全时全权限电传操纵系统。中国商飞公司自行研发了飞控系统的核心技术,规划了100多项关键技术的攻关。

C919完成首飞后还将展开航电、飞控、液压等各系统试验以及机载系统集成试验等等。据估计,在经过各项技术验证后,C919最快将于2018年进入后续的生产和交付阶段。

截至目前,C919已经接到全球23家用户570架订单,绝大部分订单来自中国,国际客户有美国通用电气租赁、德国普仁航空、泰国都市航空等。而德国普仁航空则是中国普仁集团在德国投资成立的一个公司。该公司和中国商飞公司签署了7架C919大型客机购机意向协议。

中国是波音和空客的巨大市场。空客公司估计,中国的航空公司需要在今后20年里增加6000架新飞机。而波音则估计,这数一字将达到6800架。如今,虽然离挑战空客和波音尚为遥远,但从上个世纪70年代至今,中国的飞机制造业已走出了一大步。

马来西亚航空咨询公司Endau Analytics的分析师尤索夫(Shukor Yusof)认为,C919对中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航空杂志Flightgobal亚洲区执行主编戈莱格•沃尔德隆(Greg Waldron)表示,C919首飞是中国航空工业革命中一个非常具有象征意义的时刻。到下个世纪,中国将成为世界航空制造业的一大玩家:“今后将出现三大巨头:波音、空客和商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