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文保姆到中文学校,汉语优势正显现实用价值

当然,以阿拉贝拉今天的中文流利程度,仅靠家中保姆日常交流还是不够的。在阿拉贝18个月大时,伊万卡就开始送她到纽约上东区语言学校学习汉语了,后来弟弟约瑟夫也在不到一岁时开始一起学中文。

其实无论是在学校学习,还是在家中跟着保姆说中文,都意味着一个与中文教育有关的行业正在悄然运转起来,而从近年的情况看,只要是优质资源,都有日益抢手之势:有的家长为了能让孩子在好的中文学校报上名不惜彻夜搭帐篷排队,有的家庭也为签下一个好的中文保姆不惜增加花费竞相抬价。

查阅目前纽约的家政服务类网站可以发现,纽约人现在雇用一名普通保姆的时薪报价大约在20到25美元,按照一周工作40小时计算,普通保姆年薪大约4-5万美元。相比之下,会中文的精英型保姆实在显得金贵许多。

这种金贵除了富人愿意买单,自然也有充分的理由。所谓中文保姆,并非只会说中文,而是中英文能力俱佳。雇佣他们的家庭也往往要求保姆有良好的教育背景,有丰富的当保姆经验,时间有弹性,能够跟随雇主全家进行国际旅行。在美国,职业保姆也通常拥有大学学历,如果主修的是教育、历史、音乐、艺术等专业,则会更受欢迎。

特朗普女儿伊万卡3个宝贝儿都在学中文 不是巧合

图说:中文教学

其实以中文保姆的身价和雇主状况来看,这种家政与教育相结合的服务现阶段更像是一种富人的专利。但对合格的受雇者而言,此刻无疑大有黄金时代到来的意味。

而对数量更加庞大的其他圈层来说,尽管中文保姆的花销仍然负担较重,但替代方案却已经在美国社会遍地开花了——越来越多的中文学校、中文课程正在涌现出来。究其原因,除了人们常说的兴趣因素、文化魅力,还有使用中文的机会正在大大增加这个现实。近年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往来不断密切,中文作为国际交流重要工具的价值也日益凸显了出来。

如此看,最直接的利好应该已经让海内外的中文教育相关人士率先尝到了甜果子,而且除了身在美国的华人华裔面对面教中文越来越受欢迎,国内的网络课程提供者也有了更多做大的机会。

事实上,这种重视中文的趋势不仅出现在美国,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非洲多国都有显现。国家汉办的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9月,海外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过1.2亿,且以50%的幅度在增长。专家预测,2020年底,海外学习汉语的人数将达2亿。

中文的实用基础正在让它从小语种转变为大语种,从外语选择的第三、第四序列升至第一、第二序列。而这一切的发生,今天看都是一种水到渠成。(贾元熙)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