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不满美洲国家组织严重干涉内政,委内瑞拉政府当地时间26日宣布,正式启动退出该组织的程序。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委内瑞拉外交部长罗德里格斯当天在电视讲话中说,经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指示,“27日我们将向美洲国家组织提交一封抗议信,并将退出这个由美国领导的地区外交集团。这个过程要花24个月”。

罗德里格斯说,“美洲国家组织近期的一系列举动,都表明其干涉和控制委内瑞拉内政的企图,对此委政府无法接受,决定退出”。她还强调,委内瑞拉从现在起不会参加美洲国家组织的任何会议,也不会遵从该组织的任何决议。美国拉美问题分析师大卫·斯米尔德对《纽约时报》表示,不管委内瑞拉退不退出美洲国家组织,他们都要等24个月——在这期间,该组织还是可以讨论委内瑞拉稳定的问题。斯米尔德说,一直以来,委内瑞拉都在指责美洲国家组织是美国的爪牙。

截至目前,委内瑞拉的反政府示威已持续近4周。抗议活动爆发于最高法院做出严重限制反对派控制的国民议会权力的裁决之后。该裁决后来被撤销,但反对派的支持者们上街要求法院成员辞职,并举行提前选举。本月因示威活动丧生的人数已达28人。《纽约时报》27日称,倡导西半球民主的美洲国家组织已经成为邻国借以施压委内瑞拉的主要区域性机构。美洲国家组织近一个月来多次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委内瑞拉问题。在26日召开的特别会议上,19个国家代表投票同意举行外长会议进一步讨论委内瑞拉局势。

委内瑞拉在会议召开前曾明确表示,若不经委同意召开外长会议,将考虑退出美洲国家组织。马杜罗也曾表示,美洲国家组织已经完全游离在该组织的规章制度外,企图对委发动“政变”。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路易斯·莱梅斯近几个月来一直是马杜罗的激烈批评者。莱梅斯将马杜罗比作严重践踏人权的“独裁者”。他对委内瑞拉的关切得到了该组织重要成员的支持,包括美国、墨西哥、巴西、阿根廷、加拿大和哥伦比亚等国。

美洲国家组织成立于1948年,是由美国和拉丁美洲国家组成的区域性国际组织。如果成功退出,委内瑞拉将成为美洲国家中唯一的非美洲国家组织成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拉美问题学者克里斯多弗·萨巴蒂尼26日对《华盛顿邮报》表示,委内瑞拉的退出可能导致美洲国家组织面临重大分裂——尼加拉瓜、玻利维亚等马杜罗的盟友很可能紧随其后。萨巴蒂尼表示,曾经代表世界半壁江山的组织将分崩离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