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外长会和领导人峰会将于28日、29日先后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27日,东盟高级官员会议等一些准备性和周边性的会议先期召开。菲律宾ABS-CBN新闻网27日援引该国匿名官员的话说,在筹备峰会的非正式磋商中,一个与会的南海声索国当天敦促各方在主席声明中提及“南海仲裁案”。此前一天,美联社称,一份或将在29日峰会结束时对外发表的主席声明草案显示,声明不会提及去年的“南海仲裁案”。

“在东盟峰会期间提中国在南海岛礁建设毫无意义,而且没人敢对北京施压”,英国路透社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7日表示,跟东盟其他成员国讨论“南海仲裁案”毫无价值,菲方无法强迫中国接受判决结果。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杜特尔特当天称仲裁案是菲律宾和中国之间的问题,表达了不会在东盟峰会上讨论的想法。

印尼总统佐科27日在接受菲媒采访时称,东盟国家应“立即”就南海问题达成内部共识。他说:“东盟成员国在此前峰会上存在分歧。最重要的是,东盟应该先有内部共识,然后才能跟中国沟通。”

这是杜特尔特就任总统后,菲律宾第一次作为轮值主席国主办东盟峰会,全国上下都非常重视。这两天《环球时报》记者在马尼拉街头做了不少随机采访,以了解菲律宾民众对于中国和南海问题的想法。大部分菲律宾人告诉记者,他们确实认为“西菲律宾海”归自己国家所有,但同时并不希望和自己的“大邻居”——中国发生任何冲突。“我希望问题能够和平地解决,千万别有什么战争。中国在菲律宾有很多生意,我希望两个国家能保持友好。”一名50多岁的马尼拉居民对《环球时报》记者这样说。(环球时报赴菲律宾特派记者白云怡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甄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