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警务联合巡逻引热议 深化两国警务执法合作关系

中国网新闻4月28日讯 (记者李智)“我曾经来过中国五六次,”意大利国家警员古多·卢波(Guido LUPO)在北京标志性古建筑天坛前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觉得中国是个很美的国家,每次来这里都感到很开心,我认识很多热情的中国人。”

2017年4月26日,意大利巡逻警员与游客互动。从4月24日起至5月7日,来自意大利的4名警员与中国公安民警在北京和上海有关旅游景区开展为期2周的联合巡逻。中国网记者 欧阳啸鸿摄

中意警务联巡旨在保护游客利益

4月24日至5月7日,来自意大利的4名警员与中国公安民警在北京和上海的著名旅游景区展开为期2周的联合巡逻。 其中,在北京期间,两国警察分别在长城、天坛和鸟巢进行联巡。

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王少峰告诉中国网记者,本次是中意两国首次在中国境内的警务联合巡逻。一方面展示警察形象,另一方面注重保护国外游客在华利益。他指出,选择长城等景点是考虑到这三个地方的外国游客比较多。

事实上,举行警务联合巡逻的初衷是为了保护双方海外公民的安全利益。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副司长刘建明介绍,意大利是受中国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近年来赴意大利游客数量不断增长,“2016年,中国出境游总量超过了1.2亿人次,入境游超过了1.3亿人次,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大旅游出境客源国和第四大旅游接待国地位。中国希望与意方开展更加密切的旅游合作,进一步做好对游客的安全和服务工作。”

2017年4月26日,中国网记者在北京天坛采访中意警员。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摄

2014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访问意大利期间,与意方商定两国警方在旅游旺季开展警务联合巡逻。

据《法制晚报》报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意大利共和国政府关于打击犯罪的合作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和意大利共和国内政部关于开展警务联合巡逻的谅解备忘录》,2016年5月,两国首次联巡在意大利成功举行。

当时来自中国的4名公安民警与意大利警员一起走上罗马和米兰街头开展巡逻,受到中国在意游客的一致好评,也有效保护了游客与侨民的安全。

2017年4月26日,中意警员在北京天坛进行警务联合巡逻。从4月24日起至5月7日,来自意大利的4名警员与中国公安民警在北京和上海有关旅游景区开展为期2周的联合巡逻。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摄

两国警察珍惜交流机会

2017年4月24日,中意警务联合巡逻启动仪式在公安部举行。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国家旅游局、外交部欧洲司、北京、上海市公安局代表以及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意大利内政部代表出席仪式,共同宣布联合巡逻正式启动。

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现场表示,此次中意警务联合巡逻,有助于意方深入了解中国公安工作,促进和深化两国执法合作关系,更好地保护两国人民的安全。同时,联巡也有助于打造知名旅游合作品牌,进一步促进中意人员往来和两国关系健康发展。

根据双方协议,联巡期间意方警员将严格遵守中国国内法律,不携带任何武器、警械,主要通过提供警务建议的方式配合中国公安民警开展工作。

在联巡现场,记者注意到不少中外游客都对远道而来的意大利警员十分感兴趣,主动上前合影留念。贾马尔科·彼得尔尼(Giammarco PETRONE)是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区普拉托市宪兵队宪兵军士长,他告诉记者,“这几天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中国人的热情,他们跟我们一起拍照,我和我的同事们感到很高兴。”

谈到收获,贾马尔科也不吝赞美之词,“在我看来,中国同事们真了不起。与他们一起工作,对我们来说是个学习的好机会。”

中国警员王少峰也认为两国警务联巡是个学习的重要机会。他强调,此次经历收获颇丰。在休息的时候,王少峰与意方警察就工作上的问题展开交流,了解很多关于意大利警察制度、宪兵制度与历史的知识。

据报道,中国公安民警还将于6月初再次赴意大利,与意大利警方一起分别在罗马、米兰、佛罗伦萨、那不勒斯等4个城市展开联巡。

2017年4月26日,中意警员在北京天坛进行警务联合巡逻。从4月24日起至5月7日,来自意大利的4名警员与中国公安民警在北京和上海有关旅游景区开展为期2周的联合巡逻。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