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4月27日讯 2017年4月26日下午,《阿曼的五彩石——瑛瑶诗集》一书首发式在第27届阿布扎比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区举行。活动在优美的中国古琴曲中,以作者刘瑛别开生面的诗歌朗诵的形式进行,给与会嘉宾和现场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阿曼的五彩石——瑛瑶诗集》是一本中阿对照的诗集,由中国著名阿拉伯语翻译家王复教授翻译。书中收录了中国女诗人刘瑛的69首律诗佳作,分为乡石、缘石、琴石、友石、景石、花石、思石、情石、志石共九章,分享了作者对生活、对理想、对友谊、对爱情等的真情实感。

尤其值得称道的是,作者在诗中描写了阿曼苏丹国的美丽风光和风土人情,流露出对阿曼的真挚热爱,歌颂了中阿两国悠长的友谊,连接起中阿两种文化沟通的桥梁。阿曼国王经济顾问、著名摄影家H.E.Mohammad Al Zubair 精心拍摄、挑选的阿曼风光摄影图片,也使诗集图文并茂,增色不少。书中还附有中国艺术文化普及促进会副会长、书法家赵荣水专门撰写的这69首律诗的书法作品,供读者欣赏。

阿曼苏丹国国会议员、Dar Al Atta慈善基金会创始人兼主席玛利亚姆·阿尔·扎加利,阿曼财政部主权基金主席阿布杜萨拉姆,阿曼驻华大使阿卜杜拉· 萨利赫· 萨阿迪均发来贺词对诗集的出版表示祝贺。中国辞赋院院长、著名作家王金铃,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香港中华文化总会会长高敬德撰写序言,倾力推荐。

作者刘瑛是工商管理博士,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她既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功底,又长期往来于中国和阿曼进行商务沟通,熟悉并热爱中国和阿拉伯文化,见证了近十年来中国和阿曼的友好交往。以诗传情,以诗载史。正如阿曼财政部主权基金主席阿布杜萨拉姆在贺词中所说:“诗人刘瑛博士的诗集是对跨越数世纪、绵延数千英里的丝绸之路的一个延伸,最好地展示了古丝路与当代文明的对话。”

新世界出版社作为诗集的出版方组织了这次《阿曼的五彩石——瑛瑶诗集》一书的首发式活动。新世界出版社总编辑张海鸥在致辞中说:“这一粒粒充满真挚情谊的五彩石铺就了中阿友谊之路,愿我们都来做这样的铺路石子,使中阿友谊远远绵长。”

出席此次活动的有中国驻埃及使馆文化参赞、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冬云,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及代表团成员,新世界出版社代表,阿曼BAZ出版社总编辑Mohammad Al Farei,埃及日出出版社代表,阿拉伯科学出版社代表,文化界及新闻界代表等六十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