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4月26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强烈敦促美韩停止加剧地区紧张和损害中方战略安全利益的行为,取消部署“萨德”系统,撤出相关设备。中方将坚决采取必要措施,捍卫自身利益。

问:今天凌晨,韩国将“萨德”反导系统的相关部件运入拟部署地。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高度关注有关报道,已向美韩当局表明严正关切。美韩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将破坏地区战略平衡,进一步刺激半岛紧张局势,无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和地区和平稳定,与各方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努力背道而驰,并严重损害中方战略安全利益。中方强烈敦促美韩停止加剧地区紧张和损害中方战略安全利益的行为,取消部署“萨德”系统,撤出相关设备。中方将坚决采取必要措施,捍卫自身利益。

问:近日,中方多次强调,中美之间就地区问题保持着密切沟通,今早美方突然将“萨德”反导系统的相关部件运入拟部署地,是否也同中方沟通过?中方会不会采取反制措施?能否具体介绍?

答:关于“萨德”问题,无论是对韩方还是对美方,中方都提出了严正的交涉。中方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美方非常清楚。关于中方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我想重申,中方敦促美韩立即停止有关部署进程,中方将坚决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安全和地区的战略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