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外媒报道,近日的法国总统大选一轮投票结果勾画出一分为四的政党分野,二轮投票又将在一分为二的对立中进行。法国政治地理版图出现一条巨大的裂缝,两个法国的对立似乎难以调和,特别是在“全球化”和欧盟问题上。

据报道,除了传统左翼执政党社会党候选人阿蒙以惨淡比分被淘汰出局以外,留下的四大政党几乎平分秋色。马克龙组建的新兴独立中派“前进党”虽然拔得一轮投票的头筹,但只比反欧盟民粹党“国民阵线”勒庞多了两个百分点。

法国传统右翼大党“共和党”本来认为必赢的选战,却由于候选人菲永的个人弊案而变为必输的残酷折磨。而长期坐冷板凳的法国极左和极右政党这次却都取得历史性的选举斩获,分别从政治两极的边缘进入到四主角的行列。

虽然四个政党候选人的政纲各不相同,但到了一轮投票之后,两大竞争对手马克龙与玛丽琳-勒庞的对立议题大大精简了,浓缩为如何对待“全球化”和是否继续留在欧盟这两大问题上。

马克龙虽然超越传统政治的左右界限组建了新党,但却基本继承了法国传统左右两党(共和党,社会党)的世界观和欧洲观,他展示积极改革乐观开放容纳的心态,令那些因自身境遇相对优越而担心欧盟大船倾覆受损的部分法国选民感到安心,感到有希望,马克龙同时也让欧盟其他国家感到放心,能让股市丢掉愁容。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