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欧盟与欧元

已经历过“脱欧”公投的英国人,对法国选举有一种隔岸观火的心态:

英国《卫报》这篇文章的题目就是《法国2017年选举:“左右”分裂引发政治动荡》,《每日电讯报》关注的点则更为直接:

《无论是谁赢得大选,法国现在都是一个怀疑欧盟的国家》

  《无论是谁赢得大选,法国现在都是一个怀疑欧盟的国家》

看法国进行选举,最紧张的可能是德国人。德国贝伦贝格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米丁最近就发表了题为《法国决定欧洲》的文章:

“相比于法国决定命运的大选,今年关于荷兰和德国选举等中的忧虑都可以往后放。“

新华社驻柏林记者张远说,今年9月份德国将迎来议会选举,德国国内舆论和民情都很关注法国选举的动向和情况,德国主流声音一直对勒庞这样的“极右倾向”保持高度警惕。

张远说,从历史角度看,德国的主流舆情不希望“右翼势力”上台,但目前德国内部面临难民管理等诸多问题,圣诞集市、多特蒙德恐袭事件都在拷问民众的心理,民意暗流涌动。如果勒庞未能得势,德国舆情上就会感到更安全。

施米丁则进一步解释德法两国对欧元和欧盟命运的影响。

他说,巴黎和德国是欧洲大陆政治和经济康复的基础,但如果勒庞取胜,她很有可能终结欧元并“敲响欧盟的丧钟”。

不过,施米丁同时分析称,“欧洲一体化50多年进程出现失败”的概率并不太高。

法国选举选情波动,对欧元的影响仍十分明显。欧元对美元汇率近期承压下跌,法国对德国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息差飙升,更体现了投资者的焦虑。

“勒庞和梅朗雄等的对决,将会给金融市场带来一次心悸。”法国巴黎银行在报告中写道。

-END-

监制:李大伟

记者:陈杉 韩冰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