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布提(资料图)

  吉布提(资料图)

据俄罗斯卫星网4月22日报道,很快,中国投资将把吉布提这个非洲之角的最小国家变成游客的麦加。

报道说,中国开始在吉布提建军港后,开发该国旅游潜力成为中方另一个大型项目。中国投资商对曼德海峡的拉西亚半岛海岸感兴趣。阿拉伯语“曼德”的意思是“流泪门”。这条海峡因渡海时曾遭遇各种危险而得名。中方投资商意图开发的地区位于红海和亚丁湾之间。中国在吉布提建基地,其目的是为了打击这片海域存在的海盗现象。海岸距也门湾仅20公里。尽管这个国家是本地区潜在的动荡源,但这并没有吓住中国商界。今年已有8名投资商3次前来研究投资可能性。

按照计划,将在这里建豪华酒店。而在半岛的另一侧将建机场。不远处的塔朱拉湾,是鲨鱼繁殖期巡游区域。这使吉布提临近水域成为世界上最适合对这种海上大型鱼类进行观测的地区之一。

报道还说,中国已成为吉布提最大的外来投资国,尽管美国和法国军事基地要比中国建的更早些,日本军舰也经常入港。目前,吉布提任何一届政府都未曾公布中国投资的具体数据,但可明显感觉到中国资本的存在。其中,如果没有中国投资,那么吉布提靠自己的经济发展永远也无法铺设从埃塞俄比亚过来的跨境水管。这条管线可为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提供淡水保障。4月份的时候,多功能港口建设也将完毕,中国为此投入了数十亿美元。港口由现代化铁路连接,通向埃塞俄比亚,然后再通向大多数东非国家。今年1月,铁路开始运营,并产出经济效果,其中包括因通向诸多吉布提名胜古迹来产生效益。

按照计划,中国军事基地建设将于今年年末完成。在维护中国资本在吉布提和非洲存在方面,军港将扮演重要的角色。专家亚历山大·拉林在接受卫星采访时这样指出。

他说:“军事设施建设,意味着两国在政治领域的接近。军事基地,是这种接近中的重要组成成分。这表明,吉布提政府将善待中国资本,创建更加信任的政治环境,同时也可更好的利用中国资本。军事基地的存在,可使中国为本国在该地区的经济利益提供更加可靠的保障,降低经济风险。军事基地,既是某种保障,同时也是看不到的政治施压,其中包括在解决中国投资问题方面。如果没有军事基地,中国资本当然也会存在。中国在非洲动作非常积极,其积极性已经超过了美国。我觉得,中国将继续把解决地缘政治问题的军事建设和投资商所从事的民用建设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