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从中国港口城市广州前往位于中国东南部福建省的另一个港口城市厦门时,人们很难忽视中国在铁路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雄心壮志有多大。在不到十年时间里,中国已经铺设了2万多公里平均时速超过300公里的高铁线路,而且该国还计划在2020年之前再铺设1.6万公里高铁线路,中国高铁线路的总里程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线路的总和。

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网站4月17日报道,按照“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实施方案,泉州成为中国发起的一项全面改革计划中的试点城市。“中国制造2025”与印度总理莫迪发起的“印度制造”改革计划有很多相似之处,在印度努力推动快速改革的铁路领域尤其如此。

印媒称,中国在向此前一直倾向于从日本购买火车的印度大力推销子弹头列车。中国可以以比日本低得多的价格向印度出售高速子弹头列车,尽管日本在这种列车的技术方面被认为是最好的。

印度铁道部长苏雷什·普拉布17日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为两列列车举行了通车仪式,并为该国另一地区的一个铁路基础设施项目举行了奠基仪式。他说,这两列从马哈拉施特拉和维瑟克伯德讷姆出发的新列车拥有玻璃顶棚、LED灯、旋转坐椅、GPS信息系统等特色配置。

报道称,但是,在印度希望扩大铁路网、增加科技推动力并引进高铁列车之际,它却远远落后于中国,在车站和铁路的干净程度方面尤其如此——印度铁道部长花了很长篇幅来谈这件事。

印媒称,印度也不太愿意从中国购买列车,尽管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CRRC)旗下的一家子公司已经获得了那格浦尔的地铁车辆订单,它将总共为当地建造69列地铁车辆,这项于3月27日签订的协议还包含了一份十年维保项目合同。中国还将为加尔各答建造一些地铁车辆,印度是中国火车制造企业一个重要的潜在市场。

世界银行在2014年曾说,高铁列车的潜在好处“非常巨大”,能够将中国沿海地区的生产能力提高10%。中国相信自己将打造一个紧密相连的经济体,特别是那些在发达城市工作的人现在可以居住在工商业中心周边的卫星城,而乘坐子弹头列车上下班的时间不超过半个小时。(编译/王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