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日晚,在法国的心脏地带——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持枪分子袭击执勤警车,导致警察一死两伤。“伊斯兰国”(IS)第一时间“认领”袭击。“这次恐怖袭击或将永远改变法国”,有外媒担忧地打出这样的标题。香榭丽舍的枪声会成为引发风暴的“蝴蝶翅膀”吗?

袭击事件也让欧洲的脆弱一面再次暴露在舆论场中。巴黎警方调查枪击案之际,法国媒体报道称,在比利时的通报下,法国警方正在追寻另一名恐怖嫌疑人,不过不清楚此人是否与香榭丽舍大街案件有关。后有消息称,该嫌疑人在比利时自首,调查“谨慎排除”两者牵连。而就在两天前,法国警方在马赛逮捕了两名要在大选前实施袭击的男子,并查获自制爆炸物和IS旗帜。

美国《大西洋月刊》称,一段时间以来,IS宣称在巴黎和尼斯制造的多起恐袭造成大规模伤亡,不过近期据信为该组织策划的袭击规模都不算大。然而,恐袭造成的心理影响是深远的。事件发生的背景是人们对移民的怀疑和恐惧增加。这场移民危机很大程度上源于欧洲应付不当的叙利亚内战,也源于持续的经济动荡。IS近期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丢掉了大片控制区,但仍有打击欧洲的能力,至少能煽动追随者发动袭击。

“恐怖主义已成为欧洲的常态”,俄罗斯“生活”新闻网以此为题称,俄罗斯现代思想发展国家研究所副所长沙特洛夫说,恐怖主义不仅在法国,而且在整个欧洲都成为了一种常态。恐怖分子的主要目的是在欧洲制造社会混乱和惊慌,进而影响某些决定的做出。德国新闻网称,英国脱欧、欧洲经济复苏困难、难民危机、土耳其与欧盟渐行渐远……欧洲正处于各种危机之中。如果恐怖袭击得不到控制,欧洲国家将更加向右转,右翼民粹主义将更加壮大,迟早会分裂,各国将关起大门。

崔洪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恐袭事件防不胜防。现在给人感觉根本没有办法从根源上铲除恐怖袭击,所以欧洲人的心态也在发生变化,开始接受现实,知道大家就是生活在恐怖主义活动的阴影下,“零恐袭”已经不现实了。可以说法国民众心理经历了一个变化过程,降低了期待。法国的处境以及与欧盟的关系的确给恐怖主义提供了可乘之机。欧洲申根区范围内的人口流动,难以对恐怖分子尤其是“独狼式”袭击进行准确监控和预防。

【环球时报驻法国、德国、美国特约记者 姚蒙 青木 李勇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甄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