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恐怖主义,是贪婪!”德国《图片报》报道称,德国联邦检察院21日宣布,涉嫌袭击多特蒙德足球队队车的一名男子当天被警方逮捕。而警方透露的嫌疑人作案动机令人大跌眼镜——此人并非恐怖分子,而是想利用爆炸案大赚一笔。

21日早晨,德国警方联合出动数百警力,对巴登-符腾堡南部四个城镇的多处窝点进行大搜捕,最终逮捕了28岁的嫌疑人谢尔盖。德国联邦检察院称,此人拥有德国和俄罗斯国籍,涉嫌于上周制造了针对多特蒙德队队车的爆炸袭击。检方指控他犯有试图谋杀、制造爆炸以及危险伤害人身罪。

据称,谢尔盖此前买入了1.5万股多特蒙德股票的看跌期权,价值7.8万欧元。而这笔钱是从银行贷款而来。德国联邦检察院认为,一旦股值暴跌,他便有可能赚得390万欧元。检方推测认为,谢尔盖觉得如果有球员在此次爆炸中伤亡的话,多特蒙德的股价就会受到影响而下跌。由于此购买行为很可疑,银行的工作人员也向警方进行了举报。德国内政部长德梅齐埃表示:“如果指控证实,这将是一个特别令人憎恶的动机。”德国媒体报道称,谢尔盖是一名电气工程师。据办案人员介绍,他有很高的知识水准,可以独立制造炸弹。调查显示,爆炸当晚,他就住在球队入住的爱威酒店,并在酒店内遥控炸弹。酒店的工作人员表示,队车爆炸后,其他客人都很惊慌,只有谢尔盖从容地走进餐厅,点了一份牛排。他入住酒店时,还特意选了一个方便观察的房间,以便监控队车驶离酒店后的一举一动。

4月11日,欧冠四分之一决赛首回合打响,多特蒙德队主场对阵摩纳哥队。多特蒙德球员们乘坐大巴前往球场。车才开出酒店不远,3颗炸弹就在队车旁爆炸。该队球员巴特拉和一名警察被炸伤。多特蒙德队队车爆炸案一度被认定为恐怖袭击。因为嫌犯在爆炸点附近放了三封同样的信,假装是“伊斯兰国”所为。目前,德国警方仍在搜捕另两名犯罪嫌疑人。(记者青木)